English

警惕劣质家电

2000-05-26 来源:生活时报 张文宇 我有话说

劣质家电冲击波

今年我国的家用电器市场可谓热点不断。就在消费者为我国彩电、空调等家庭耐用消费品的价格大幅下调而高兴时,全国各地假冒、劣质家电坑害消费者的事件却频繁发生,不仅损害了消费者权益,而且阻碍了家电业的健康发展。

今年“3·15”前夕,中国消费者协会查处的劣质VCD影碟机“花都机”曾令国产名牌影碟机产量锐减,如临深渊;而近期在浙江宁波、河南郑州等地发现的大量劣质拼装洗衣机更是在洗衣机市场激起千层浪。

从中国消协和北京市消协得到的信息来看,今年一季度消费者对家电质量和售后服务的投诉虽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仍居各类投诉的前几位,而且投诉的范围几乎包括了电视、空调、电热水器等所有的家电品种,其中就有很多是涉及假冒家电的。据中国家电协会有关人士介绍,目前劣质、假冒家电在我国的一些家电领域广泛存在,特别是像VCD、洗衣机、电饭锅等更是格外普遍。

劣质家电危害多

劣质家电大量涌入市场,扰乱了家电业的正常秩序,对我国品牌家电开拓市场极为不利,尤其是在受假冒伪劣家电冲击较为严重的农村市场,冲击尤其巨大。

毫无疑问,农村是未来我国家电行业最主要的潜在市场,但目前我国的品牌家电在农村市场占有率却非常有限。据了解,目前我国正规品牌的双桶洗衣机年产量约为700-800万台,而劣质洗衣机的年产量已达200万台左右,其中部分农村地区劣质洗衣机所占的市场份额已超过现有的品牌洗衣机。这种情况对我国的家电行业的技术发展非常不利,劣质家电问题已成为影响我国家电行业技术进步不可忽略的因素。

不仅如此,假冒、劣质家电进入市场也给消费者的使用安全和利益造成了严重损害。据中国消协不完全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全国共发生因使用劣质电器而造成人身伤残和财产损失的重大事件10起,发生电视机爆炸重大事件14起,造成财产损失近5万元,而一些因冰箱漏电、洗衣机起火等发生的事件也时常见诸报端。

中国家电协会的相关人士指出,劣质、假冒家用电器由于大都是家庭作坊生产,缺乏必要的生产条件、控制手段和检测设备,产品质量根本无法保证。他举例说,近期浙江宁波生产的劣质洗衣机就根本没有通过国家CCEE安全认证,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合肥荣事达公司的有关负责人也认为,劣质拼装洗衣机没有固定的营销网络和售后服务网络,常常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当洗衣机出现了问题时,消费者无法得到应有的赔偿。

劣质家电为何有“市场”

劣质、假冒家电为什么在国家三番五次的打假活动中屡禁不止呢?有关专家认为,这主要是由于现阶段劣质家电仍有存在的市场。

首先是国家政策法规的不完善和个别地方政府的打击不力,给了不法商贩生产劣质假冒家电以可乘之机。“花都机”就是利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发布的《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关于“登记主管辖区”内企业名称不同的规定,和我国工商行政管理体制实现分级管理之间的漏洞而生产的假冒、劣质VCD。我国的《反不正当竞争法》、《商标法》、《产品质量法》及企业名称登记法规和安全认证法规,都需在对假冒家电的惩治办法和打击力度上进行修改和健全。

其次是厂家对假冒家电缺乏应有的重视,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假冒、劣质家电的泛滥。大多数企业往往只通过注册商标和防伪来保护自身品牌,片面认为劣质、假冒产品在正规品牌面前难成气候,从而忽略了假冒伪劣产品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此次VCD、洗衣机市场的杂牌冲击正牌风波给家电企业的品牌保护意识敲响了警钟。

消费者对家电品牌的认知度不高也给劣质家电创造了生存的市场。特别是农村消费者往往对家电的消费成本比较在意,而忽略其品牌。他们并不在意“荣事达”与“荣士达”、“小鸭”与“小鸭子”、“小天鹅”与“黑天鹅”的区别,而在乎他们之间100元左右的价格差别。这也从侧面说明了目前市场上的有些家电价格超出了农村消费者的承受范围,也给我们的名牌家电企业开发符合不同消费层次需求的产品提出了方向。

可喜的是,我国的家电行业已意识到了目前的形势,并在采取积极措施打击劣质、假冒家电产品,以净化家电市场。中国家电协会已经召开了洗衣机领域的专题研讨会,部署从生产环节、流通环节加强对劣质洗衣机的控制,相关的家庭影院管理部门也已出台了我国的家庭影院标准;步步高、万利达、厦新、先科、金正、新科等VCD生产厂商已组成打假联盟,全力围剿劣质影碟机;荣事达、小鸭、小天鹅等20多家洗衣机企业也在与国家有关部门商讨打假策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